花间杂谈

是个小萌新吖~

【全员向】谈谈我对《魔道祖师》的看法

本篇出现的人物不分先后,我想到了就写上去,但我尽量有点逻辑。(毕竟我偶尔发点东西,从来不打草稿的)
接下来的所有内容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,并且可能会有一点偏向,个人爱的是薛洋,也很心疼金光瑶。
【PS:如果你觉得我说的不对,请你当我是在放屁;但如果你非要说点什么来怼我,言论自由,我也管不住你,但我不会回复,毕竟做不来撕逼的事情,而且即便你说的和我截然相反,但你如果来举证一大堆我看不懂的东西,我这种没脑子的人可能就跟你走了。。。】

【魏无羡】
在我的眼里,魏无羡其实是个有英雄病的人。对于被帮助的人来说,魏无羡但见不平必出头的作风,确实是能让他感恩戴德的;但是这样的作风,我却是不敢苟同的,正是因为他的好打抱不平,发生了穷奇道,不夜天这样的无法挽回的事件。虽然原作中,魏无羡是被原谅的,但我觉得吧,这样的悲伤是烙在他的灵魂上的,不是一句两句被原谅就可以了结的,这是要伴随他永远的,让他午夜梦回都疼痛难言,他的打抱不平让他背负的代价太大了;但是他仍旧有这样一颗心,到后来他在自己身上画召阴旗,救得可都是不待见他的人。不过话说回来,没有人会不喜欢有这样一个人替自己打抱不平的人,只是,产生的后果无论是好是坏,都是要这个人去承受的,太痛苦了;所以生活中也很少有这样的人。

【温宁】
人人都只记得夷陵老祖座下有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鬼将军,却不曾有人记得他当年也是一个胆小害羞的少年。魏无羡曾给他善意,因此他竭尽全力地去回报,可他姓温啊,那时,姓温便是错的,他终究带着满腔不甘死去,成了恶名昭昭的鬼将军。

【温情】
一朝日落,即便她从未杀过人,即便她曾救人无数,她这一脉老弱病幼还是要被冠以罪人的称号。看着书里的描述,我感觉就像是曾经wg的时候在抓人游行、批斗(我记得书里面提到让温苑的奶奶举着温狗的旗子让人唾骂),最终还因为弟弟的失控落得灰飞烟灭的下场。

【江澄】
说到江澄,可以联系到魏无羡,如果说魏无羡是个有英雄病的人,那么,我觉得江澄就是那种“我可以帮助你,但是前提是我能够保证自己没问题并且我还有余力,那我就会竭尽我的余力来保护你”。当然,这只是江澄对待陌生人的一个态度,他不会像魏无羡那样,哪怕是只见过一面,你遇到困难我都会不遗余力地来帮助你,这样的江澄确实是做家主的料子。但是对于他放在心上的人来说,他其实和魏无羡是差不多的,详情请参考江澄失去金丹的真相。这样看来,我觉得云梦双杰在是三观上有差异,所以最后才会越走越远。

【江厌离】
将厌别离,多么幸福的名字,却,那么的不幸。江厌离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女子,可谓是贤妻良母的典范。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里长成这样美好的品性,真的是难能可贵了。只是,上天跟她开了一个太大的玩笑,在她幸福的出嫁后,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,就这样不幸去世了,真的是让人唏嘘不已。

【金子轩】
金子轩是一个非常高傲的人,这是他优越的出身奠定的,兰陵金氏的一贯作风养出来的性子。但是金子轩确实是一个非常有风骨的人,敢爱敢恨,不像他的父亲那样畏首畏尾,心机深沉,他是一个非常光明磊落的人。只是,世事实在无常,他就这样陨了命,让人叹惋。

【金凌】
一个失去了父母庇佑的孩子,没有同龄人与他一起玩耍,还要生活在勾心斗角的金陵台,纵然有小叔叔和舅舅的照顾,又怎能代替父母在他生命中的角色。用冷言冷语来掩饰着内心的落寞,掩饰着自己的脆弱,将自己保护起来,可是,这又怎么该是一个半大孩子该做的事情?是因为失了父母,让他不得不“长大”。

【江枫眠&虞紫鸢】
江虞二人实在算不得一对合格的父母(其实说起来,魔道里面的父母都不合格)。这两个人啊,心里都有对方,但谁都不说,导致错过,真的很遗憾。虞夫人心里有江枫眠,任哪个女人心里有对方,能容忍对方对情敌的儿子好?江枫眠对江澄和魏无羡,其实完全可以参照你自己和你亲戚家的小孩儿,你见过你爹妈骂人家小孩的吗?况且江澄是要做家主的人,自然不是同等的对待,而魏无羡是故交的孩子,能平安快乐长大,就对得起朋友了。只是吧,毕竟有江枫眠曾经喜欢藏色那么一层在,而小孩子都渴望父母啊,江澄自然会不开心,做母亲的当然也不满。至于江枫眠,温文尔雅,或许开始的时候,确实对虞夫人出于责任,但是不管怎样,都有了江厌离和江澄,如果貌合神离,完全可以没有孩子,所以我觉得这两个人是有爱的。

【蓝忘机】
蓝忘机从小接受的教育便是端方雅正,一直都是仙门世家的楷模,直到有一天,他的生命里闯进了一个叫做魏婴的人,这是一个和他截然相反的人,却在与他接触的过程中,乱了自己的心弦。那些感情让他手足无措,但性格使然,他什么都未曾说,直到魏无羡身死,十三年的情深,终于在魏无羡归来后修成了正果。

【蓝曦臣】
或许是蓝曦臣相比蓝忘机,有了些许父母的疼爱,他显得更加的温和一些;而他又作为兄长,对自己的弟弟可谓是非常宽容了。但他毕竟是一家之主,家主啊,面上风光无限,他要承担,要考虑的东西又太多了。或许是上位者久而久之都会有疑心吧,到最后,他疑了金光瑶,后来,他便一直生活在愧疚之中,和他父亲一样,闭关守心。

【蓝启仁】
我觉得蓝启仁是一个受到条条框框约束的人,坚持着人伦道德,是一个束缚在传统下的人,所以他会反感魏无羡提出的鬼道;而且作为一个有丰富阅历的人,他知道所谓的仙门百家已经逐渐腐朽了,所谓的名门正士不过是一群道貌岸然的人,再出于对一个资质尚佳的小辈爱才之心,才会那样严厉地斥责魏无羡不要去接触这样的东西。

【蓝思追&蓝景仪】
蓝思追更为稳重一些,蓝景仪则相对活泼,不那么沉稳了。这是两个云深长大的少年,真真端方雅正,蓝氏作风,不过啊,终归是少年心性,很是崇拜魏前辈呢。蓝思追,希望他永远不知道自己曾经是温苑,曾经的乱葬岗发生了什么。

【苏涉】
至于苏涉,我觉得他是很多普通人,平民百姓的写照,大多数人尽管明白良善,但终究是要先保自己的。他吧,就是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,终究是意难平。其实我觉得吧,以他的资质,也还可以,只是他们这一辈有魏无羡,有蓝忘机,有太多优秀的人,而且像孟瑶,就算是半路出家,也风光无限(虽然背后真的太让人心酸)。

【金光瑶】
我更喜欢叫他为孟瑶,因为“金光瑶”这三个字太过讽刺,和父亲用同一个字,这算什么?满面假笑的敛芳尊,一个坏的汲汲营营的人,为了追求一个“金”姓,为了维护敛芳尊这三个字,他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阴谋不断,害人无数,最后啊,还是一场空。午夜梦回的时候,他也会后悔吧,可是一但睡醒了,他就得是那个言笑晏晏的敛芳尊。他这一辈子啊,或许还是最怀念自己是孟瑶的时候吧。

【聂明玦】
他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,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,又因为修习家传刀灵的缘故,脾气比较火爆。他是一个出身优越的人,怀着善心对待孟瑶,但是他却发现对方是个道貌岸然的人,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和玩弄。本着大哥的责任,他开始教育自己的三弟,可三弟有着自己的无可奈何;面对屡教不改的三弟,大哥很无奈,面对不能理解自己的大哥,三弟积怨深深,最终啊,小人总是要胜人一筹的。

【聂怀桑】
他也曾真的花鸟虫鱼,奇闻异录,一问三不知。可是啊,庇佑着自己的大哥死的蹊跷,他要查明真相,也许,知道是三哥害死了自己的大哥,他很震惊,却又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,也许,他也曾挣扎过,但他还是走上了复仇之路,成为了一个心机深沉的阴谋家。

【薛洋】
七岁断指,薛洋开始成长为一个无恶不作,睚眦必报的小流氓,险恶的世界将他逼成了一只随时都竖着刺的刺猬。那场灾祸以后,或偷或抢,他所有的东西都是靠自己得来的,直到那年,金光瑶给了他一把匕首,后来给了他一袋糖,他便为他卖了一辈子命。但是啊,身处深渊的人,又怎么会不渴望光明,晓星尘就是那束光,可惜,他还是丢了这束光,飞蛾扑火,注定无望。薛洋他是烂泥里滚出来的人,活得太苦,所以嗜甜。

【晓星尘】
晓星尘就像是温室里面培育的花朵,他不谙人世险恶,遇上了一个从烂泥里面滚出来的薛洋,他在善恶方面实在是太脆弱了,像块易碎的玻璃。在他的心里,这世界是美好的,却不知道,原来是如此的不堪。其实,我觉得,如果晓星尘能慢慢地遇上这世间的不善,比如,从一开始他把钱给了一个乞儿,却不曾想那个乞儿原来是被人故意伤害而出来骗钱的,让他一点点看到世间的恶,他就会慢慢成长,或许对薛洋也不会那么难接受了。只可惜,他一出山,遇上的便是常萍的求助,是屠人满门的大恶,让他对人世美好的认识受到了巨大的冲击;后来又得到自己手染无数无辜人的鲜血的真相,完全奔溃,得了魂碎的结局。

【阿菁】
一个很可怜的白瞳少女,但是活泼开朗,但是我挺理解不了这个姑娘的。她对薛洋的第一印象很不好,认定了他是个“坏东西”,因此处处不待见薛洋。我知道,这里有我喜欢薛洋的成分在,但是阿菁她宁肯相信一个只见了一面的宋岚,却不愿对朝夕相对三年的薛洋怀有一丝善意,确实让我很难过了。

【宋岚】
傲雪凌霜宋子琛,面对道观被屠,自己失去双眼,他不知道自己该怪谁,只好将一切都推在了晓星尘身上,挚友反目。后来,他想明白了,去寻找晓星尘,却又死在挚友剑下,成了凶尸。他们几人的是是非非根本无法评说,但是吧,我也觉得,薛洋确实是过错最大的一方,因此他得了必死的结局,而宋岚最后清醒过来,“负霜华,行世路,一同星尘,除邪灭奸”。

【绵绵】
作为全书为数不多的的女性角色,绵绵的结局可以说是最好的了。我对她最深的感触就是很有骨气,即便那家纹道袍来之不易,是她梦寐以求的,但是她有自己的坚持,在她心里,有自己做人的底线。

接下来还有几个真·坏人,我恨不得掐死他们!!!(以下内容本人情绪过激,不是评价,也没什么好评价的¬_¬`)
魔道最讨厌常慈安,他没有慈,所以不得安,因为他不配!!!
二讨厌金光善,你做不到一个父亲的责任,为什么要去招惹孟诗,就活该配上这样的死法,活该!!!
后面是温晁,王灵娇,这都是真恶人,温晁么,毕竟出身优越,为人嚣张,但他好色好出个王灵娇来,我就想打死他,王灵娇个小人得志的。温晁,王灵娇,你们赔莲花坞,赔舅舅的亲人来!!!

【最后是关于魔道这本书】
首先,看了作者的三本书,确实是一部比一部更好,像天官的时间线处理就比魔道更容易看懂。就我看来,魔道的世界框架构造的很大,但是叙述并不清楚,有些事情没有交代好;再有,它的收尾,我觉得我老攻说的对,因为框架太大,有点虎头蛇尾,最后没怎么收住。
当然啦,魔道是很成功的,我觉得它最棒的地方就是关于人物的塑造,撇开那几个王八蛋不谈,它的每个人物都是非常丰满的有血有肉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可奈何,非常的有真实感。
还有啦,我觉得魔道的成功,亲妈生产当然不易,也感谢亲妈写了这样一部作品。但我觉得魔道这么成功也是离不开道友们的优秀同人作品的推广,这也为魔道成功做了非常大的贡献。
总之,希望魔道越来越好!

评论(3)

热度(10)